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高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高校动态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建立“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职称机制

作者: 发布于:18-10-30 08:55:46 点击量:

高校人事制度,一直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聘任轻考核、一刀切等弊端。如何改革人事制度?从2013年开始,西南石油大学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契机,从评审制度、评审内容、评审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对人事制度进行了全方位改革,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取长补短选人才

“对我们公共课老师来说,评职称太难了,我们都打趣自己会成‘万年僵尸’。”王蕾从1999年开始一直给学生上大学英语课。由于教学任务重,她很少能抽出时间做科研。没有科研成果,成为她评职称的“拦路虎”。

直到2013年底这种情况出现了转机,学校出台改革职称评聘制度,让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也有机会评职晋级。王蕾最终也凭借扎实的教学成绩和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风格晋升为副教授。

王蕾的成功是学校职称制度改革的缩影。谈起这次晋升副教授的经历,王蕾直言,惊喜之余有点意外。“因为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我在发表论文方面是不符合申报条件的,后来在同事和领导的鼓励下,我才鼓起勇气去试一试。”

在西南石油大学,像王蕾这种不符合职称申报条件,而在其他方面优秀的教师不在少数。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对职称评审进行了改革,在坚持原有的申报要求之外,增加了“取长补短”“自愿展示”两个申报渠道。“取长补短”主要针对申报条件只缺一项的教师,“自愿展示”则主要针对在其他方面有特殊业绩的教师,可以通过自愿展示的方式,向学校提交申报材料。

人事处处长邱子辉表示:“之所以设立取长补短和自愿展示,是为了避免一刀切,这样做既考虑了对教师的统一要求,又照顾到了对教师的个人特长和个性化成果的认可。”

4年来,学校共有100多名教师向学校申报了“取长补短”和“自愿展示”,最终有27名教师获得职称晋升,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

“职称改革的目的是学校为营造出一种氛围:职称评审要不唯资历,不唯学历,没有注定无为的教师,只有用心不够、用情不足的差距。只要用心用情用智慧,所有的教师都能有所作为,得到认可。”该校校长赵金洲说。

打破博导资格终身制

让教师们感受学校的激励政策的同时,也要让教师们感受到压力。学校出台的《在岗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就给全校教师打了一针“强心剂”。

根据办法,改革的第一年全校共有5名教授被取消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5名教授被暂停招收博士研究生资格,11名教授被限定招收博士研究生数量。21名博导被取消、暂停招生资格或限定招生的消息,打破了校园的平静。

“这一举措还原了博导的‘本来面目’:博导只不过是‘指导博士生的老师’,它是一种工作岗位,而非比教授更高一级的学术资格。”石工院一位博士生导师说。

打破博导资格终身制,如同砸了“铁饭碗”。“这一改革对导师和学生来说,都是‘双赢’,不仅能激发博导们在学术上的创新与进步,也能提高我们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培养质量。”

对于教师来说,压力还不仅仅来自于此,改革还在往纵深挺进。

“舞台更大了,机会更多了,压力也就自然而然大了。”电气信息学院教师张安安以跨职称资格高聘的方式聘上了教授岗位,谈及3年前在教授年终考核述职会的发言仍然记忆犹新。

“当前,绝大多数国内大学的职称制度和其他行业部门的职称制度一样属于终身性。高校教师一旦获得高级职称,此后只要不‘出格’,即便平庸无能,也不会掉职称。”邱子辉说。

从2014年开始,西南石油大学实行评聘分开,对全校专业技术岗的教师进行了全员重新聘任。

这一政策,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当年全校共有600人被高聘,占总聘任人数的49%,也有近50人被低聘,占总聘任人数的3.86%。

为了加强对教师在聘期内的考核,学校还要求学院在与教师签订聘任书时,在聘任书中明确地把聘期内的考核任务分解到自然年度,如教师不能按时完成年度考核工作任务,学院则适时取消或者调整教师的聘任岗位。

“要让职称真正发挥激励作用,就要建立一个‘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合理机制,形成全员危机意识,使那些滥竽充数的教授不能再在‘铁交椅’和‘功劳簿’上睡大觉。”赵金洲说。

赋予干事者“护身符”

推进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打破教师的“铁饭碗”,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激活了学校这“一池春水”。

“如果按照以往的标准,我至少要等5年才能评教授,但到那时我都快退休了。”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蒋裕强因为“取长补短”政策而晋升为教授,这让他受到极大鼓舞。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他还被评为“四川省优秀教师”。

张安安跟蒋裕强的看法一样,认为自己被学院高聘为教授,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同时也是一种激励,鞭策自己把教学和科研做得更好。

通过5年来的改革,让办学活力竞相迸发。学校共获国家科技成果奖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多名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总数全国高校排名第8位,国家科技奖、发表SCI论文、授权发明专利的数量分别是“十一五”期间总和的2.3倍、22倍、20倍。

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孙一平表示,通过改革,鲇鱼效应正逐步显现,优进拙退、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正逐步形成,但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赋予勇于干事者‘护身符’,对成天混事者念下‘紧箍咒’。”孙一平说。

上一篇:天津大学面向新工科启动研究生课程改革

下一篇:华东交大:建立激励机制破解科研设备重复购置、闲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