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高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高校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加强基础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作者: 发布于:18-12-28 08:46:29 点击量:

12月20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部署了2019年高校科技工作。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齐聚大会并作交流发言。会上,各高校总结2018年以来高校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明确了下一步科技工作的思路和任务。

清华大学指出,我国高校发展到现阶段,已经具备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国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能力,国内企业现在的发展阶段也需要高校的创新支持。

在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高校应当明确定位。高校不应该代替企业创新,而要发挥高校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与企业行业紧密结合,为企业创新提供源头技术和持续稳定的支持。

要想真正发挥高校的作用,还需要有相应的顶层设计和布局。首先,高校自主创新应当以相对优势学科为基础,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其次,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解决高校自主创新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如工科评价体系等;最后,高校应当将人事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改革统筹考虑,为国家培养一支强大的创新服务队伍。

要做好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要以坚实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加强问题导向的学科交叉研究,加强有组织科研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清华大学的思考和实践如下:

一、在基础研究方面,一是以人为本,鼓励青年教师稳定长期从事基础研究;二是学校与龙头企业加强合作,引导企业投资资金;三是引导地方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同时进行产学研全链条布局。

二、重点布局关键领域,建立若干独立、跨学科门类的校级交叉研究平台,学校提供用房、经费和人员支撑;成立交叉学科学位工作委员会,建立校内教师跨院系兼职制度,同时建立管理体制,形成动态调整与退出机制。

三、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有组织突破卡脖子问题,积极推进人工智能、高温气冷堆等重大项目。

四、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推进关键领域科技创新,创建新型科技创新研究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国防科技创新特区等。

五、探索开展科技评价,有组织建立评价体系,始终将质量和贡献放在学科评价的首位。

上一篇:河南5高校实行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下一篇:中山大学:改革分类评价管理体系,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释放科研创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