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国际视野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法国提出学徒制改革讨论案

作者: 发布于:18-04-27 09:44:07 点击量: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政策措施,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高质量发展。会议确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适应产业升级需求,采取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等方式,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提出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

法国学徒制职业教育起源于9世纪至13世纪之间的“行会学徒制”,至今已经进行了多次改革和调整。今年,马克龙政府将学徒制列为法国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本版本期介绍法国学徒制的最新改革,希望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有所参考。

近年来,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在法国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中被广泛应用。法国学徒制企业培训主要是对企业雇员或失业青年进行以优化工作质量、提高企业效益为主要目标的培训。尽管如此,缺少与劳动力市场匹配的技能人才仍然是影响法国企业效益的关键因素。

3月5日,法国劳工部部长穆里尔·佩尼科根据工会与雇主组织2月22日达成的协议,公布2018年法国职业培训改革讨论法案,并希望该法案可以经法国国会两院审议通过。改革法案的具体主要措施如下:

个人培训账户经费由小时核算改为欧元计算

个人培训账户是法国政府为贯彻鼓励终身教育原则而推出的一项法规并给予资金扶持,确保员工拥有更充足和自由的学习时间,通过工龄积累培训资金,可由持有人终身享用并灵活转换用于培训以提升个人技能。

该制度兼顾了从业者在就业领域出现的各种风险和职业状态的改变,如失业、解聘或跳槽。不论出现任何情况的改变,账户内存储的培训时间都可以积累使用。改革后,企业员工每年将获得500欧元的培训费用,最高限额为5000欧元。没有任何专业的员工将有最高不超过8000欧元的培训补助。

改革规定,兼职员工将享有与全职员工相同的权利。法国劳工部认为,由于80%的兼职员工是女性,因此这一改革将更有利于女性的职业发展。

此外,法国劳工部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员工培训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员工无须通过中介机构,可以直接在网上注册后选择一项职业培训内容,并直接付款,同时还可以在应用中了解自己在职业培训方面的权利;获得在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区域中正式培训的机构与培训项目的信息;了解已接受培训的学员与实习生满意度等内容。该应用程序将从2019年起逐步推出并使用。

培训资金来源与收缴

改革后,雇主只需缴纳一项培训征摊金,取代之前的职业培训征摊金和学徒捐款,但缴纳的总额不变。所有的企业都将缴纳一笔征摊金,其资金只用来资助50名职工以下企业的培训计划。法国劳工部表示,这个特殊的机制是一项“不均等互助化”措施。在雇用超过11名职工的小企业中,雇主缴纳的职业培训征摊金占工资总额的1.68%;10名职工以下的企业,缴纳的比例为1.23%。

目前,职业培训征摊金由法国的社会保险机构认可的在职培训基金征集机构收缴,今后将由社会保险费与家庭补助金联合机构收缴,然后转交给国家信托局。这项改革将推迟到2020年底或2021年实行。

由行业劳资双方人数均等的代表管理的职业培训基金征集机构将被取消,改设专业技能培训机构,仍由劳资双方管理。这些机构将向学徒培训中心、中小微企业的职工培训计划提供资金,也可能与有关的行业共同设立文凭。目前,法国有18个行业的职业培训基金征集机构和两个跨行业的职业培训基金征集机构。

创立法国专业技能机构和职业发展辅导委员会

这项改革法案还提出,创立法国专业技能机构,由雇主与工会组织以及大区共同管理。其任务是调节培训价格,控制培训经费的使用。

法国劳工部表示,目前学徒培训中心一项培训的花费可以分为一至六等,费用介于2500欧元和14500欧元之间,其中厨艺专业技能合格证书(相当于中国中专文凭)培训费最高。法国专业技能机构则负责调节和管理培训质量,确定培训机构必须符合的技术规格与获得正式证书的条件,培训机构因此也可享受资金支持。

职业演变辅导委员会的任务是免费向有特殊需要的职工提供职业调整的建议或拟定计划等。该机构将获得2亿至3亿欧元的专款,在每个大区设立一个职业演变辅导委员会,由行政大区、国家以及劳资双方共同管理。

上一篇:斯坦福大学的未来教育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