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高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高校动态 > 正文

河南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作者: 发布于:19-12-12 08:52:48 点击量:

遴选推荐1000门左右课程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认定3000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备案一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全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河南将启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是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的信息。

如何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教育部日前出台的《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教授上课等“硬”规矩。对此,省教育厅日前印发《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的通知》提出明确要求:立起教授上课、消灭“水课”、取消“清考”等硬规矩,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

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学习挑战

学生是学习的主角,《通知》提出,要在“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建设激励机制,科学设置课程考核标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增加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

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

提升教学能力,给学生上好课,教师也需要及时“充电”。根据《通知》,各高校要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具体措施包括:加强青年教师上岗培训全覆盖,新入职教师获得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学校培训部门颁发的证书,方可主讲课程;实现教师职业培训、终身学习全覆盖,推动教师培训常态化,将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教师考核的必备条件。

不同类型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覆盖,打造多样化特色课程

不同高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一样,因此,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技术资源,建设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很关键。今后,我省将通过分类建设,实现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应用型本科院校等不同类型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覆盖,打造多样化的一流本科特色课程。按照规划,经过三年左右时间,河南将建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000门左右,更多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其中,按照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遴选推荐1000门左右课程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从2019年到2021年,完成800门左右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400门左右省级线下一流课程、130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400门左右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00门左右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认定工作;备案一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专业,推荐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

启动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师德师风、学术不端问题一票否决

按照《通知》提出的要求,河南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启动后,省教育厅将分年度组织专家对各学校申报课程进行认定,经公示后向社会发布,同时向教育部备案。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严重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另外,通过河南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管理服务平台,省教育厅将对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上一篇:中国科技论文正向高质量转型

下一篇:山东实施本科高校分类考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