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杏坛争鸣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杏坛争鸣 > 正文

“双万计划”启动!做强做精专业成未来趋势

作者:江德斌 发布于:19-05-08 15:35:02 点击量:

继985、211、“双一流”之后,“双万计划”来了!普通本科高校都可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中国教育部官网9日发布通知称,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19至2021年期间分别建设1万个左右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众所周知,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以清华、北大、复旦等为代表的985、211高校,被视为重点大学、名校,它们的名头大、学历证书硬、教育资源优厚,对家长和学生、就业市场的吸引力非常大,也是高考竞争的焦点目标,考生挤破头也想进去。由于985、211等名校获得的资源较多,专业水平也相对较高,进而形成了虹吸效应,对其它普通高校造成挤压,在争夺优质生源方面占了很大的优势。

不过,985、211高校的专业很多,但不是每个专业,都能够达到全国一流水平,比如大家都知道清华的理工类是强项,北大的文科类是强项,复旦的新闻专业在全国首屈一指,而它们也有一些专业的水平并不高,只是笼罩在名校的光芒下,不被大众知晓罢了。另一方面,很多普通本科高校都有自己的特色专业,因长期聚集于某个专业领域,培育出大量的优秀教师、学生,在该领域占有重要位置,但是学校的名气不够大,导致在招生、就业方面受到很大影响。

“双万计划”将筛选出细分领域的行业名校,让考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机会。比如河南工业大学排名并不高,但其实是粮食工程领域的“王者”。上海电力大学的电气工程学科排名并不是很高,但每年有很多毕业生进入电力公司工作。

由此可见,此次教育部启动“双万计划”改革,就是针对高等教育领域的专业配置资源不均衡,采取分类发展、扬长避短模式,鼓励名校、普通本科高校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发展最具竞争力的专业,在特色专业领域做精做强,以摆脱大而全的尴尬模式。显然,这是一次重大的高等教育改革,将影响未来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高校将由全面开花转向集中资源做强势专业,进而对我国人才的培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具体来看,“双万计划”的建设将面向各类高校,不同类型的普通本科高校都可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鼓励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分“赛道”建设,中央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同时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

可见,“双万计划”对地方高校更为有利,给予了政策性倾斜待遇,引导它们筛选出本校最好的专业,集中资源做强做精,在该专业领域打响自己的“金字招牌”,培育起强势专业的领先优势,在未来的招生、就业等方面,获得更大的竞争力,从被名校遮蔽的阴影中走出来,树立起它们的自信心。

至于中央高校则会受到一些政策性的冲击,迫使学校重新权衡各个专业的水平,没有必要继续维持大而全的办学模式,会淘汰掉一些没有优势的专业,不再去跟地方高校争这方面的生源。如此,在那些较低水平的专业淘汰掉后,中央高校的学历证书含金量也会提高,让其更加名符其实。


“双万计划”启动!做强做精专业成未来趋势_观点库_观点中国  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42_204442.html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江德斌

上一篇:重构教育生态是人工智能新使命

下一篇:教学与科研不是对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