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政策与发规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政策与发规 > 正文

省政府召开“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新闻发布会

介绍解读《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作者: 发布于:22-03-23 09:35:31 点击量:

3月1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重大工程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作主发布,介绍河南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情况。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以及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楚惠东参加发布会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宋争辉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省有教育人口2888万,是教育人口全国第一大省。“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全省教育系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83.2%、94%、90.85%提升至90.3%、96%、92.01%,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86%,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所有县(市、区)均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我省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七个省份之一。作为教育底子薄、基础弱、保障水平低的中部大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难能可贵。“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关键五年。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对全省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宋争辉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从去年1月份,省教育厅成立了全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起草专班,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多次征求各地、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各界意见,扎实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将其列为全省3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为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四五”时期,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基础教育促优质、聚焦职业教育建高地、聚焦高等教育起高峰、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征程中先出彩、出重彩。

据了解,《规划》共18章内容,分4个板块,坚持“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和“项目为王”的基本思路,在充分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前瞻性谋划了17个重大工程,安排了77个重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4%、93.5%、60%;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进入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游行列。

就“‘十四五’期间,河南在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问题,刁玉华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进入“十四五”,围绕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省委做出了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培育“第二梯队”的部署,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总体部署情况已经在去年12月21日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做了介绍。近段时间以来,省教育厅持续加快推进一流建设,开展“双一流”建设项目评审、遴选学科管理干部到教育部直属高校挂职交流、推动一流学科与规上企业精准对接、研究起草《河南省一流学科引进人才工作细则》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2月,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正式公布,标志着“双一流”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我省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4个学科进入“双一流”。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等3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要求,以聚焦学科强根本、人才引育强师资、服务产业强合作、平台监测强管理、定期评价强绩效的“五强”为抓手,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

就“‘十四五’期间,教育部门将从哪些方面着力,来推进基础教育促优质?”问题,毛杰表示:

基础教育是全民性的教育,面向人人、涉及家家户户,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基础教育取得了显著成就,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分别达到90.3%、96%、92.01%、97.13%,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入“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河南作为基础教育人口第一大省(现有中小学、幼儿园4.77万所,在校生2130.71万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更为强烈,必须加快推动基础教育促优质。概括起来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实施“四大行动”,切实提升基础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一是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二是实现“四大提升”,切实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三是深化“四个建设”,切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教育为民初心,勇担教育强省使命,在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中争先出彩。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办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因材施教、静待花开,充分挖掘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呵护孩子们的全面健康成长,让孩子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

就“‘十四五’期间,我省推动职教高地建设方面,有哪些谋划?”问题,陈垠亭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月24日,春节一过,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职教大会,楼阳生书记作出批示,王凯省长强调要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服务就业和民生最为直接的教育类型,肩负着培养多样化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不仅需要大量科研创新人才引领,更需要大批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去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省政府与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 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我省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的7个国家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省份之一。应该说,我省职业教育进入了大改革、大发展、大跨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以实施职业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匹配“六个一批”工程为载体,深入推进职教高地建设。一是组建一批高水平职业本科院校、二是新建一批紧密对接产业的高职院校、三是建设一批优质中职学校、四是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群、五是创建一批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六是组建一批省级骨干职教集团。

就“下一步河南农业大学将采取哪些措施向‘双一流’建设行列迈进?”问题,介晓磊表示:

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是全省上下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在打造郑大、河大“双航母”基础上,省委、省政府这次将河南农业大学等7所高校确定为“双一流”创建工程,让农大人倍感振奋,也深受鼓舞。冲击“双一流”,农大有基础、重谋划、在行动!长期以来,学校根植中原沃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形成了作物学、兽医学、林学、农业工程等4个优势学科群,在粮食生产、现代畜牧业、动物疫病防控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也形成了鲜明特色。创建“双一流”既是学校发展和追求的目标,更是主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唯有拉高标杆,才能加压奋进。我们选取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国内的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对标对表,实施“学科特区”,力争实现作物学、兽医学率先突破,带动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

就“‘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将如何继续落实“双减”政策,确保校外减负、校内增质取得新突破?”问题,楚惠东表示:

随着2021年“双减”政策落地,郑州市“双减”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十四五”期间,郑州市将夯实校外“四个强化”,实施校内“四个提高”,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让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下一步,将持续发力。校外夯实“四个强化”,即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培训规范、强化治理手段、强化监管覆盖;校内实现“四个提高”,即提高作业设计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均衡发展水平。郑州市将坚持培训机构治理“四级包保制”,持续开展广告治理和规范各类社会竞赛活动,营造教育良好生态,实现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动态清零”。促进课后服务迭代升级,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指南,协调公益资源“进校园”,组织中小学生“进基地”,更好满足广大学生多样化需求。

上一篇:服务创新发展,完善管理机制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高水平科学研究相互促进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下一篇: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