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高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高校动态 > 正文

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

怀进鹏调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作者: 发布于:22-04-05 11:20:39 点击量: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一周年前夕,近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先后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调研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在清华大学,怀进鹏调研交叉信息院、数学中心,分别看望杨振宁先生、姚期智教授、丘成桐教授,当面请教并听取意见建议。在北京大学,怀进鹏调研物理学院、数学研究中心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参观首届数字人文展,分别看望高原宁、田刚、林毅夫教授,当面请教并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怀进鹏在两校召开座谈会,与学校负责同志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要求高等教育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作为我国高等学校的标杆,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做表率,在适应百年变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增强办好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在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塑中增强乘势而上的责任感,坚定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重要贡献。

怀进鹏强调,两校要传承优良传统、立足深厚底蕴、发挥特色优势,围绕全面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深入探索、勇闯新路、再开新篇。一是要牢记光辉历史、弘扬红色基因,把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学校事业发展、人才成长进步结合起来,增强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培养杰出基础学科人才的紧迫感。二是要系统总结经验,创新办学体制,改革评价方式,加强多学科协同育人,大力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基础学科,着力构建并完善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在培养大师的同时涌现一批政治家、教育家。三是要坚持典型引路,围绕基础学科人才的考试招生、思政工作、教育教学等探索培养方案,打造一系列核心课程、核心教材、核心实践,凝练为富有特色的理念、方法和模式并形成标准,辐射影响带动更大范围的高校。四是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勇于突破常规,在招生遴选、科教融合培养、优秀师资选配、学生出国深造、经费保障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五是要加强部校协同,既创新制度机制、政策措施,发挥相关部门、地方的服务、支撑、保障作用;又引导学校自主探索、积极施为,为院系探索预留适度的自由和合理的“余度”,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留下创造空间。六是要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并重,将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塑造高尚品格和人文素养。七是要厚实学科基础,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下大气力组建交叉学科群。要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加快培养国家关键领域急需人才,打造一流自立自强人才培养方阵。八是要建好人才培养“生态雨林”,注重理念塑造和价值引领,注重大师指导和学生主动学习,注重课程建设和机制探索,注重文化浸润和学科交流,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生态环境和健康的学术生态。

怀进鹏同时调研指导了两校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和教育系统大局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科学精准、从严从实、做细做实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

下一篇:河南首个未来技术学院落户河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