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高教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高教研究 > 正文

以高质量学科体系促进高质量科技创新

作者: 发布于:21-05-19 13:14:17 点击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同时要求,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有一点很深的体会,那就是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以更好支撑和促进我国的高质量科技创新。在我国,一流大学建设总体上是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基础。学科是大学的基本组成单元,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但是,由于学科分类形成的学科间的壁垒,往往阻碍了学科相互交叉融合,无法形成有机的高质量学科体系,同样阻碍了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发展。因此,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将有利于大学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地实现高质量科技创新,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贡献。

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特色高质量学科体系可以从“特”“交”“新”“融”“高”等方面加强建设。

一是“特”。要从中国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科说到底就是一种学术分类,要通过更加合理分类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的需要。例如早期我国工科学科分类比较细,那是为了适应国家建设与工程技术发展的需求。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从国家当前与未来的发展需求出发,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走出中国特色的学科发展道路。而有针对性的学科设置将进一步聚集队伍和资源,重点突破某一方面的科技创新。

二是“交”。要充分开展学科交叉并促进交叉学科建设。现实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协作才能解决,因此,要改变单一学科发展导向,强化学科交叉,并在充分的学科交叉中寻找的新的学科增长点,最终形成新的交叉学科方向或者交叉学科。例如现在很热门的人工智能,就具有广泛的多学科交叉特征,也被许多高校设置为交叉学科。通过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将实现以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有利于重大科技问题的集中攻关。

三是“新”。要进一步加强创新,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有了前面所提到的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再通过不断的创新,就能深入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近几年,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已经在本科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有了许多探索,后续应该在研究生学科设置、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

四是“融”。要进一步融合大学内部各类学科,形成各个学科之间相互联系紧密的有机体,促进各个学科学者之间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促进各个学科相互之间的协同创新与协同发展。要通过学校内部的学科融合,突破各个学科以我为主的单一学科发展路径,形成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态势,进而形成真正的学科体系。而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学科体系,也有利于形成学科集群,进而产生集群的创新效应。

五是“高”。要实现高质量的学科发展,就需要构建高质量的学科体系。高质量学科体系需要形成基础学科厚重、应用学科拔尖的发展形态,需要构建学科追求卓越的自我驱动机制,促进整个学科体系朝着一流的方向不断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高质量学科体系建设也是一样,需要不断朝着更高的目标冲刺,才能更好地支撑和促进高质量科技创新。

上一篇:2021年决策参考第3期“大学文化建设”专题

下一篇:2021年决策参考第2期“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