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简体 繁体

最新动态

国际视野

您现在的位置: 处室首页 > 信息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新趋势

作者: 发布于:19-12-10 10:17:55 点击量:

近日,由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与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ECA)联合出版的《门户开放2019》(Open Doors 2019)报告,对在美国际学生、在美访问学者、国际学生创造的经济价值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全方位阐述了输入和派出学生数量、生源国特征、国际学生学历结构、所选专业、所选院校等美国国际学生与访问学者流动现状和趋势。

在美国际生增幅直降 赴美新生连续三年下跌

报告显示,2018/19学年在美国际学生总数为1095299人,连续4年突破百万,占美国高等教育学生总数的5.5%。但从增幅来讲,相比上一年度,国际学生总数增幅仅为0.05%,为近10年来增幅最小。2008/09学年增幅为7.7%,2014/15学年增幅更是达到了10%,但近些年呈现明显放缓趋势,2017/18增幅降至1.5%,2018/19增幅直接跌破1个百分点,总人数比上一年度仅增加1007人。

本科生作为在美国际生的最大群体开始出现负增长,比上一年下降了2.4%,为431930人。研究生人数自2017/18学年开始下降,2018/19学年下降了1.3%,至377943人。但值得注意的是,持实习签证的国际学生人数总体上保持着较高的增幅,不过与国际生总数增幅放缓趋势一致,持实习签证的国际生近5年增幅也在放缓,相比2015/16年22.6%的增幅,2018/19增幅仅为9.6%,为近5年最低。

赴美高校学习的国际留学生生源地变化不大,2018/19学年排名前五的生源地是中国、印度、韩国、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尽管近几年中国留美学生增幅有所放缓,但是人数依然不减,中国留美学生占美国国际学生总数的比例一直呈现上升态势,连续10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学生来源国。2018/19学年在美中国留学生总数为369548人,占在美国际生总数的33.7%,比上一年增加6207人,增幅为1.7%,而2017/18学年的增幅为3.6%。印度是向美输送留学生的第二大国家,在美学生数为202014,占国际学生总数的18.4%,比上一年度增长2.9%。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孟加拉国(10.0%)、巴西(9.8%)、尼日利亚(5.8%)和巴基斯坦(5.6%)在美留学生总数都大幅增加。相反,排名第三的韩国(52250人,减少4.2%)和沙特阿拉伯(37080人,减少16.5%)在美留学生总数大幅下降。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韩、美沙日趋紧张的双边关系有关。

2018/19学年赴美留学新生人数为269383,较去年下降0.9%。对比近年来《门户开放》报告数据,赴美留学新生人数在奥巴马政府最后一年(2015/16学年)达到顶峰300734人,之后连续3年下跌,2018/19学年人数更是跌回2013/14学年以前的水平,甚至不及2013/14学年的270128人。美国本土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限制移民政策和美国在全球的外交关系冲突不无关系,此外,还与美国高校学费高昂、其他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美国政治经济环境、就业前景等有关。

STEM仍是首选专业 家庭资助占主流

报告显示,国际学生在美学习的领域主要集中分布在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工商管理、物理与生命科学等专业,其中超过一半的学生(52%)学习STEM相关专业。工程专业仍然是最热门的学术领域,占所有国际学生所选专业的21.1%,但所学人数较去年下降了0.8%。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国际学生人数占18.6%,比往年同期增长了9.4%,超过工商管理成为国际学生的第二大学习领域。工商管理学生数量较去年减少7.1%,但仍然占较大比例。值得注意的是,在所有专业中,选择农业的国际生增幅最大,比去年增加了10.3%,降幅最大的是英语语言学习学生,比去年减少14.8%,选择应用艺术、人文、教育和法律专业的国际生总数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国际学生的资金支持来源数据可发现,总的来说,家庭资助的比例占一半以上,为57%,当前工作单位与雇主的资助比例为20.6%,美国大学的资助比例为16.8%,美国政府的资助比例仅占0.2%。从学历层次来看,本科阶段学生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家庭,占比83.5%,仅有8.8%来源于学校的支持,6.3%来自于美国政府或大学的支持。而在研究生阶段,美国院校的资金支持比例明显上升,达到了36.4%,家庭的支持比例则降为57.8%。美国对于国际学生在经济上有不同程度的支持,研究型大学的国际博士生通常由该大学资助。然而,学习法律或商业的国际本科生和研究生大多是自筹资金或从美国以外的来源获得资金。

中国赴美访问学者总数第一 哈佛大学访学人数最多

报告显示,在2017/18年度,在美访问学者仍然主要来自亚洲地区。中国延续以往增长态势稳居第一,总数为46256人,占世界各地访问学者总数的34.3%,比上一年增长2.6%。印度位居第二,共12652人,比上一年增长1.6%。韩国7265人,位居第三,但人数较往年有所下降。排名第四到第七的德国、加拿大、法国、日本在美访问学者总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在美访问学者所选择的进修专业和国际生赴美所选专业具有相似性,主要集中在STEM领域。近5年来,选择STEM学术领域(包括工程、数学与计算机、物理与生命科学、健康医学与农学)的访问学者的比例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且都高于70%。2017/18年度更是创下新高,达到77%。其中,选择物理和生命科学作为其进修专业的学者最多,达到了34.3%。工程专业对于访问学者来说也依旧保持较大的吸引力,但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占比达到17.6%。健康医学占比14.4%,数学与计算机占比6%,农学占比4.7%。其他领域除社科专业占比7.2%外,教育、人文、工商管理、艺术、法律等占比均少于5%。

美国各高校为访问学者提供了丰富的国际教育和文化交流项目。赴美国际访问学者选择的主要是美国尖端名校,接受国际访问学者人数的前五所院校依次为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其中,哈佛大学接受的访问学者人数最多,仅2017/18学年就有5266名国际访问学者前往学习进修,其他名校访问学者数量也十分可观。

经济贡献不容小觑 美国将吸引更多国际学生

在美国际生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主要体现在直接的经济贡献和间接创造的工作岗位两方面。据美国国际教育者协会(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ors)的数据统计,每7名国际学生在高等教育、住宿、餐饮、零售和交通等行业的花销支出就可以创造或支撑3个美国就业机会。目前就读于美国高校的100多万名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近447亿美元,在2018/19学年期间产生的费用支出支持了美国458290个工作岗位,而学费和住宿费是国际学生对美国经济的最大贡献。

总体而言,国际留学生总数与创造的总体经济价值呈现正相关,但受国际生学历比例、学费与生活费差异及各州经济结构等因素影响,可能存在波动。例如,2018/19学年国际学生最多的州依次为加州、纽约州和得克萨斯州,但国际学生创造的经济价值总量排名前三的州依次为加州(68亿美元)、纽约州(53亿美元)、马萨诸塞州(32亿美元),得克萨斯州的国际学生创造经济价值总量为22亿美元,排名第四,排名第三的马萨诸塞州国际学生总量排名第四。

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首席执行官艾伦·古德曼(Allan Goodman)表示,美国高等教育界将试图去吸引更多的国际留学生。越来越多的学生受到新的思维方式影响,他们将拥有更大的成功能力,并为今后日益复杂和相互联系的世界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上一篇:日本教育改革迎来“激变”

下一篇:南非引入机器人课程加快科学技术资源开发